靖港旅游公告
您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盂城驿景区-中文版 > 走进盂城驿 > 民俗风情 >> 浏览文章

高邮过年习俗

来源:作者:发布时间:2017-07-27 浏览次数:

 ■初一:不吃荤腥

古代过年时,有很多禁忌,但随着时代的发展,很多禁忌已被破除。总结起来,在过年期间,衣着力求时新,饮食大体偏甜,言语勿见粗语,行为处处谨慎。

比如说,大年初一曾经被认为是弥勒佛的生日,是不能吃荤腥的,也不能饮酒,不过,这样的禁忌已基本被破除了。还有一种说法是初一是井龙王的生日,当天不能取井水。最有趣的说法是初一是老鼠嫁女儿的日子,当天大家都要早点睡觉,不然老鼠嫁不出女儿,当年家中就要发鼠患了。扬州管初一睡觉叫睡“元宝觉”,前一天往往守岁,也应该睡觉。

初一早上,一般都吃汤圆、银耳羹、莲子羹等,这顿饭,妇女是不下厨的,这也是对一年以来妇女辛勤劳动的慰藉。初一这天,跌了跟头,要说“捡了元宝”。

■初二:女儿节,拜年先到舅舅家

正月初二是“女儿节”,是女婿上门的日子,每到正月初二,嫁出去的女儿肯定要携夫带子回娘家来和父母相聚。

从初二开始,就要到长辈家拜年了。第一个要拜的是舅舅家,因为在高邮地区,舅舅的地位是很高的。晚辈结婚摆酒,舅舅要坐在上席上。拜完舅舅家,就要去伯伯家、叔叔家,随后再去姑妈家、姨妈家等。

■初三:送飞帖和门簿

过年期间要拜访的人很多,有时来不及一一拜访。从初三开始,就要送飞帖了,如同名片,代替自己拜年。以前大户人家讲究面子,就会在门口设一个门簿,专门登记来帖的人。在门簿的第一页,都是不写真实姓名的,而是写上一些子虚乌有的人物,如“寿百龄”,家住“百岁坊”。

另外,初一初二初三,不动扫帚,否则运气都会被扫走。假使非要扫地不可,也须从外头扫到里边,有聚财之意。

■初四:经商人家吃“财神酒”

初四晚上,经商的老板要请店里的账房、伙计吃“财神酒”,也算是辞旧迎新之际,对于这些手下的感谢。

在房内祭财神,还要分为几种:盘供,盘中摆放上糕饼蜜饯等;牲供,比较考究,上面是猪头、鲤鱼等;神供,摆放上一些铜钱等。

■初五:迎财神

初五是迎接财神回家的日子。早上吃饺子,叫做“吃元宝”;中午的菜肴也要丰盛些,用来供奉财神;晚上关门,就叫做“关财门”。

初五以后的日子,还有很多习俗。比如说家中有人生病,就要去烧“十庙香”,祈求平安。女子在拜完大王庙后,在扬州的东关古渡的城门口,要去摸城门上的“沤钉”,寓意“摸钉添丁”,能生男孩。同样的,还有拔船桩、牛桩等,用红纸包起来,由小孩送到没有男孩的家庭中。

当然了,种种习俗已经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,现在图个开心,劳累了一年,节假日好好休息休息才是正理儿。


上一篇:横泾原生态民歌

下一篇:生活方式


盂城驿风景区 版权所有:高邮市好地方运河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:0514-84611979 投诉电话:0514-84668019 救援电话:0514-80366310/110/120 苏ICP备17037705号-3
地址:江苏省高邮市馆驿巷13号 邮编:225600
高邮鸭集团